從2月中開始準備資料,我終於在今天拿到我的H1簽證啦(灑花)

準備資料的過程中我爬了很多文,參考了很多前輩(?)的經驗,才能順利完成
所以我也將自己準備的過程記錄下來,有關自己當時疑惑的地方也特別寫出來,也許爬文後剛好跟我有相同疑問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喔!

以往的韓國打工度假名額皆是現場排隊領取號碼牌!
從2020年起,改為透過Google表單系統受理線上號碼牌申請作業。
今年的號碼牌開放申請時間為2020年1月13日(一)上午9時;截止時間為2020年1月15日(三)下午5時。
此次韓國打工渡假簽證總名額800名,一般申請者名額為790名,官網依表單提交順序在2020年1月20日(一)下午5時公布了號碼牌結果,大家在按照號碼牌對應的指定收件期限到韓國駐台北代表辦事處交件即可。

 

以下是代表部要求應備文件:

※ 申請者均需繳交三個月內所開立之下列文件正本。
    - 繳交文件時,請依下方順序排列文件。

    - 申請者如缺件/文件有誤,一律不接受補件。


1. 有效護照(效期需12個月以上)及身分證正本
   - 身分證正本與影本對照後當場發還,護照正本需留在本代表部,取簽證時領回。

 

2. 簽證申請書―張貼彩色證件照1張(3.5cmx4.5cm、最近6個月內拍攝)

其實我去年申請D4時用的還是當初辦護照用的證件照,雖然也平安通過,但有點心存僥倖XD
今年要再申請H1,覺得繼續用同張太誇張了,就乖乖去重拍了!

老闆說要洗辦護照用的尺寸就好,到時直接貼在簽證申請書上就好(即使有點超出也不用在意,貼上去就是了)
回想N年前第一次申請簽證時我還因為照片尺寸不合自己在那邊裁切XDDD

3. 護照及身分證影本各1份

anyway我通常建議多copy幾份帶去,以防萬一。

4. 戶籍謄本(全戶,中/英文均可)

若你有申請自然人憑證,可以直接透線上作申請列印(http://gas.dce.tut.edu.tw/ezfiles/50/1050/img/962/2S09_eHregister.htm)
不過我沒有,只能乖乖跑一趟了!

帶著你的身分證到任一個戶政事務所申請全戶戶籍謄本就可以了!
記得跟櫃台說你要申請全戶的,記事不要省略。我申請的時候一份15元,現場辦馬上拿!

這邊要注意的是,若你的戶籍跟父母不在同一處,記得要分別作申請!
我因為很不幸3個人剛好都在不同戶籍,等於申請了3個人,算3份的錢(汗)

上面這點代表部並沒有特別註明要求,但爬文前輩有提醒過,我就乖乖跟著申請了,大家請自行斟酌!

父母戶籍的部分也要留意一下,依現行規定,若你與父母戶籍不在同一戶,可以攜帶你的身分證至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父母戶籍謄本,惟若所欲申請之父母全戶戶籍謄本內含其他親屬(配偶、直系血親以外之親屬)或寄居人口之資料時,尚需提憑適格申請人(如戶長)出具之委託書申辦。(2020-2)

也就是說,如果你父母親的戶籍內含有"配偶或直系血親"以外的親屬,那你就需要攜帶委託書。
不是的話,用你自己的身分證就可以直接申請到你父母的戶籍謄本了!

5. 3,000美元以上之銀行存款餘額證明書(由台灣境內的銀行或郵局開立,中/英文均可)

官方說中/英文皆可,但通常若有英文我就會直接申請英文版(記得要填護照英文名喔)
金額幣別一定要顯示美金,並且為3000元以上。

因為金額換算有匯率的問題,請大家金額絕對不要存的太剛好,最好多存一點!!!
你總不想都花了錢結果申請出來的金額就剛好不夠那1.2塊美金?
最後還是得重新申請吧(哭)

我是去郵局申請的,1份工本費20元,第2份起每增加1份加收10元。

特別注意存款餘額證明若當天申請,開出來會是前一天的餘額喔!
也就是說,若你戶頭本身餘額不足,今天才去存款,開出來的證明仍然會是前一個工作天的金額!

我因為這樣付出過慘痛的代價Q_Q
不僅整個簽證申請時程延誤,還導致沒辦法及時出國趕上孩子們預錄啊,超心痛Q_Q

如果當下戶頭內餘額不足,建議可以提前跟家人借錢先把金額存進去,等開完財力證明後再把錢還給他們就行了!

代表部要求資料務必要3個月期內開立,但通常財力證明我會放到最後,最好離交件日期一個禮拜內。
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就是覺得這樣比較保險(欸)


6.打工渡假行程及計畫書(請參閱附件之各式,請務必簽名, 中/韓/英文均可)

代表部有提供表格,不外乎就是寫你申請打工度假的動機?你的目標?...等。

雖然代表部說中/韓/英文皆可。
但抵韓後須在90天內完成外國人登錄證申請,屆時須繳交韓/英文書寫的打工度假計劃書
所以這部分就自行斟酌要用哪個語言寫囉~

我努力打完中文的計畫書後才想到外國人登錄證的規定=_=
於是另外用韓文簡單寫了一份~

印象中辦事處的櫃台人員不會太認真看計畫書內容,重在確認你有沒有把文件備齊
所以不需要緊張寫的很多很完美,我認為只要盡量寫滿A4,讓他們感受到你的誠意(?)就好了XD


7. 在學證明書(正本, 中/英文均可)或最高學歷證明書(正本+影本, 中/英文均可)

如果畢業證書遺失,跟學校申請補發就行了,費用依各校所定!

正本現場檢查完就會還你囉!

8. 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中/英文均可)

攜帶身分證正本及影本各1份,護照正本,戶口名簿正本(持戶口名簿辦理者需另出示有相片之證件)或個人最近1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驗畢歸還)至各縣市政府警察局外事科等處臨櫃填寫申請書辦理即可。

或是我個人推薦網路申辦(https://www.npa.gov.tw/NPAGip/wSite/np?ctNode=12729&mp=1)
線上填寫資料後即可隨時查看處理進度,原則上為2.5天,待完成後持身分證(若申請為英文版需攜帶護照)前往抽取號碼牌領取。

我原本以為在網路申辦後現場就能直接領到,不用在那邊等待~
沒想到到了現場後小姐跟我要了護照&身分證,以及申辦費用100元,就叫我先到一旁等待唱名取件,讓我滿困惑的....

最後等了大約5分鐘吧(?)才聽到人員叫到我名字,現場核對確認英文名沒錯就拿回家囉!


9. 健康診斷書 (請參閱附件之格式,中/英文均可, 漢生病檢查除外)
   - 請至以下衛生福利部指定之健檢醫院開立診斷書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nU7y97g0GqJbB3kn5B-nPg
       ※ 只受理總結果合格的診斷書(不受理疫苗接種證明做為補充資料)

這個部分我查了很多資料,也查到韓國從2013年開始不需看腸內寄生蟲糞便檢查&漢生病檢查。
我們也可以直接從代表部提供的表格內確認到韓國為免驗國家之一。
所以請大家自行斟酌參考各醫院的健檢方案看是否要全驗,並且務必前往代表部指定的醫院唷!

我去的是仁X醫院,跟對方說我要做的是外籍教師體檢專案(因為這個專案的體檢內容跟代表部體檢要求內容剛好一模一樣)
但小姐看到我拿的體檢表標題是"居留或定居健康檢查項目表",就叫我下周三再來(很不幸我剛好禮拜四去....)
並且說我這是"居留",若是居留就必須全部檢查都要做!
也就是指我必須連同糞便跟皮膚都要檢查?!

當下很疑惑地回家,後來跟朋友確認,也再三上網爬文,確定韓國居留簽證確實不需要驗"糞便"及"皮膚"!!!

我根本不需要多等一周耶!
也不用多花兩百塊讓他們檢查我的X便!(腦袋一閃)

所以隔天我就自信的再跑去醫院,小姐們看到我都一臉納悶我怎麼又來了??????
我說明因為我已經確認過韓國免驗那兩項,那我應該能直接在平日就做外籍教師體檢專案的檢查內容吧?

醫院好聲好氣的跟我解釋,就算我不需做那兩項檢查,我持有的仍然是"居留或定居健康檢查項目表",而他們只有每周三才有負責的醫生在現場,請我仍然下周三才可以來。
我在很錯愕的情況下努力撐起臉跟他們說謝謝,氣憤又沮喪的離開醫院了XDDDD
所以建議大家前往醫院前務必通通問清楚,必須說清楚你持有的是"居留或定居健康檢查項目表",你必須做哪些檢查項目,跟醫院確認好時間再前往。

我最後還是乖乖在他們指定的禮拜三前往,並且付了兩千塊做了他們的"居留或定居健"健檢方案。
即使糞便跟皮膚不需檢查,兩千塊還是收好收滿(心痛)

這邊請留意,代表部只受理總結果合格的診斷書,假設你體內驗出已無麻疹抗體,而你事後有做補打,最後檢查表上面即使註名"已補打",但結果仍勾選陰性的話,也是沒用的喔!

我抱著'大概得再花錢補打'的心情去領了報告,沒想到我體內的麻疹抗體通通都還在(心花怒放)
這下也不用擔心不通過該怎麼交報告,完全很OK的檢查結果~~~~

 

10. 加入海外保險之證明書(中/英文均可)
   - 需證明投保期間至少1年(365天)以上,
       且包括於海外發生事故或意外時得理賠之內容。
       ※ 保險內容需以文字清楚載明"海外、國外、韓國、global、overseas"等內容。

由於這塊我完全沒有經驗,所以努力爬文參考了前輩們的分享
不同家保險內容及費用都不同,請大家自行斟酌考慮囉!

最後我是保了南山人壽海外暢遊保險方案

後續自己在網站下載保險證明列印就OK了~

 

11.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後續追加了要求所有簽證申請者於申請簽證日前48小時內,至醫療院所完成健康檢查後,
   必須繳交載有檢查項目的健康證明(申請簽證時繳交)。
- 健康證明需載明是否有發燒、咳嗽、盜汗、發冷、頭痛、肌肉痠痛、肺炎等COVID-19相關症狀,經確認有異常症狀者,將限制簽證核發。(2020-4-10)

在去電代表部確認後,我在繳交簽證申請前抓了時間到衛服部台中醫院掛了家醫科,當時我是直接把代表部的公告列印出來帶過去,還用螢光筆把要求48小時內相關內容全部劃起來,所以與醫生溝通時很順利!

醫生跟護士都非常親切好溝通,他們也耳聞目前出國有這種健康診斷書的需求!量完體溫後便安排照X光,而其他咳嗽等症狀待照完x光後醫生才一一口頭詢問,最後拿到這張看起來很ok的健康診斷書。
由於我不是當天檢查完就馬上交件,而診斷書上面只有日期未有明確時間;看到版友提醒只好硬著頭皮把身上唯一保有的掛號收據單帶上去,幸好交件部分是沒有問題的!(收據櫃檯看完就還我了,總之不管是什麼時候交,收據都帶著吧☝️)

此次健康診斷自費560掛號100,共660
每家醫院收費不同!

 

因疫情持續嚴峻,代表部宣布停止核發H1簽證

本代表部依據韓國法務部「COVID-19預防境外移入強化簽證審查規定」,

截至另行公告為止,將暫停核發打工度假(H-1)簽證。
※ 已申請簽證,且收據上的取件日為2020年6月10日(含)以後;
    以及所有尚未申請簽證者,均暫停核發簽證。
原訂2020年7月13日號碼牌抽籤日程取消。

如有重要變動事宜,將於日後公告。(2020-06-09)


目前仍尚未得知何時恢復(可惡的武肺QQ)

 

整體來說比較需要花時間跑行程的應該會是體檢?
另外畢業證書若需補申請可能也需要花上幾天的時間~
所以除了財力證明,其他我建議三個月內能盡早申請就趕緊準備好比較保險~


韓國H1打工度假簽證申請資料就分享到這邊
有任何問題建議善用網路爬文XD

希望未來疫情平穩後一切能恢復正常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打工度假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의림 的頭像
    의림

    CARPE DIEM

    의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